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愛拼才會贏的人生寓言


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汛的曠野。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出埃及記 16:1-3

***

最近崇尚安穩。

年輕時很難想像這種安穩的生活,那時總覺得要衝,但是沒頭蒼蠅的衝了這麼多年,才發現那些忍住燥動,安穩向一個目標前進的人,早已達到他的目標了,而無頭蒼蠅的人卻仍然在衝得滿頭包。

昨日查經的內容是出埃及記,摩西帶著在埃及身為奴僕的猶太人穿越無人的曠野往神應許的國土去,但這些猶太人燥動了,他們寧可留在埃及為奴,至少有肉吃,對摩西描繪的那個「流奶與蜜之地」,他們等不及了。大家的討論是,為什麼神給了猶太人這麼多神蹟,他們還是不相信以色列國土的存在呢?因為不信,他們吃不了苦,寧可回去當奴隸。

這其實是個人生預言,大多數的爸媽都要孩子找個穩定的工作,但孩子多半不聽,他們寧可創業、寧可去外商或竹科被操得過勞死,如果有幸沒死並且賺到了錢,再去台東開個民宿。不過能夠有幸到達開民宿階段的不多,就算成功也得為他之前操壞的身體花不少醫藥費,所以民宿也不能離醫院太遠。

從「愛拼才會贏」到願意短短的上班,把更多時間留給家人和自己的嗜好需要多久?"拼"意味著認為眼前的榮景就如白駒過隙,很快就會消失,我們要在這段時間把該賺的賺到。

這種「拼勁」是一種社會價值觀,比如我遇到過創投的人多半是以Excel來管理,他們會說「如果你們增加了兩倍的員工,產值應該也是兩倍啊!」或是政府補助案的經費預算表顯示的是「每個工作需要多少人天 x 每個人天值多少錢」。在這種思維下,我們可以把員工分成幾個部分,比如拍一部武打片,吊鋼絲人員就一輩子吊鋼絲,這樣,可以縮短訓練的時間,使員工快速上手。

他們沒想到的是,從事文創產業的人自甘比較差的薪資,不是因為他們比較笨,而是因為他們有夢想,如果一個一心拍電影的孩子做了一輩子吊鋼絲,他的夢想就消磨掉了。所以文創業的老闆不像科技業一樣有案子就接,他們更希望這個案子跟他自己的「格」相當。

兩家做Notebook的公司可以一模一樣拼價格,但是文創公司如果一模一樣就不要混了,因為沒有「格」了。

我的周圍有人的興趣是養黑鳳蝶的毛毛蟲、有人是登山、有人喜歡騎著哈雷出去玩。想想如果像HTC那樣「晚上11點時主管勸導同仁不要加班」的公司會有創意嗎?他們連生活都沒有了啊!

邏輯有點凌亂,其實穩定也好、創業也好、外商也好、竹科也好,重點是你走的這條路真的是你想走的嗎?

找到使命這件事情實在不容易,但要找到使命,就要安靜沈澱,如果找到使命後,就算如以色列人在荒野流浪四十年也別抱怨。

因為那路是你自己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